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:2008/03/04 04:49  尹德瀚綜合報導
 蘿拉.葛蘭特(Laura Grant)是英國女子,現年28歲,外貌出色,身材玲瓏有緻,打扮入時,說她是電影明星也不為過,其實蘿拉是有博士學位的物理學家,本周起她將在電視節目中現身,帶領學生認識科學。


 這個節目名為「大實驗」(The Big Experiment),3月6日起每逢周4在Discovery頻道播出,總共將播6集;蘿拉在節目中將以老師的身分出現,帶領一群學生親身體驗各種生動有趣的科學實驗。同時這個節目還背負一個重要使命:激發英國學生對學習科學的自信和興趣。


 憂心英人對科學興趣減


 統計數據顯示英國學生的科學程度和對科學的興趣正在退步。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的一項調查,英國15歲學生在科學知識的世界排名已經從2000年的第4名落到8至12名之間。1984年英國有5萬5000名學生修習物理初級課程,去年這個數字減為2萬7000名。


 蘿拉對這個趨勢感到憂心。她在接受英國《泰晤士報》專訪時說,科學就是對周遭的事務感到好奇,在實用的層面上,未來的公民必須能理解他們被灌輸的資訊,但人們碰到科學往往有種迷思,以為科學是黑白分明的精確知識,因此不敢像質疑其他知識一樣對提出質疑。


 對於有人刻意對科學表現無知,蘿拉更是不敢苟同,她說,有人接受電台訪問時會說,「我的物理從來就不好,物理是我最弱的科目」,彷彿是說,「我是正常人,因為我覺得科學很難懂」,但是如果有人說,「我對文學毫無所知,我從來不看書」,就會被視為粗俗,為什麼說不懂科學會被接受?


 獸醫沒念成才轉向物理


 蘿拉會變成物理學者其實是個偶然,她在中學的物理課程雖然拿A,但是獸醫系才是她的第一志願,她向6所大學申請就讀獸醫系,結果全部遭到拒絕,後來是利物浦大學主動打電話給蘿拉,問她有沒有興趣就讀該校物理系;蘿拉考慮之後欣然接受。


 蘿拉在利物浦大學物理系一路拿到博士學位,畢業後留校任教,在物理系講授粒子物理和核子融合等課程。去年Discovery推出製作科普節目「大實驗」的計畫,找上蘿拉擔任節目中的老師,希望憑藉她的專業知識和亮麗外型,激起學生對科學的熱情。


 這個節目講究親身體驗,例如蘿拉會把學生分組,要他們在彼此身上綁上很多氦氣球,目的在於知道多少氣球能讓人浮在空中。學生在測驗氣球浮力時必須從高臺跳下,場面看起來相當驚險,其實相當安全,因為所有實驗都經過審慎規劃。


 節目製作培養學生信心


 最刺激的一項實驗是測試克維拉纖維(Kevlar,杜邦公司研發,通常用來製造防彈背心)的強度,學生先用子彈射擊,但Kevlar毫無損傷,然後開坦克壓過去,還是奈何不了克維拉,最後學生把塑膠炸藥貼上去並引爆,總算把克維拉炸出一個洞。


 蘿拉並不期望參加節目的學生都能變成科學家,也不期望藉此節目拯救英國的科學教育。她說,「這些小孩認識的字不是很多,碰到電磁(electromagnetic)或紫外線(ultraviolet),我們還得對他們解釋,但至少他們從這個經驗得到一些收穫」。


 蘿拉說,這個節目最重要的目的不是把學生變成科學家,而是培養他們的信心,讓他們從只會說「我不懂科學」,進步到會說「我現在不懂,但我會花腦筋想想看」,每個學生都會有靈光一現的時候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